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鄂温克旗检察院:检察护企不能没你 身在其中方知其意

时间:2024-04-09  作者:马欣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感谢两单位领导能够一同接待我们几位,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准假六个月的机会,安心生产经营的同时保证遵守跨旗、市活动期间监管规定。”

“我们与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这里同堂会商研判,共同对你们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听取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你们的日常表现,算是靠前监督,主要是为你们早日复工复产节约时间。”

这是发生在刑事执行检察官与涉企社区矫正对象之间的对话。

近年来,政法机关积极投身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但对于一些人来说,总觉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句话似乎离自己很遥远,但其实并不远,往往都是身在其中方知其意。在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中准假常见分为7日内、30日内,检察官和社区矫正大队以及司法所同堂会商研判就能实现准假六个月是在“滥用职权”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2020年7月起施行《社区矫正法》第二十七条明确了社区矫正对象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可以根据情况,简化批准程序和方式。《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第二十九条明确了申请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流程、时限。可以说是检察官和司法干警通过同堂会商研判为上述法条赋予新生。

按照最高检要求,2022年以来,刑事执行检察人员从自身主责主业出发,做实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司法保护,鄂温克旗检察院与鄂温克旗司法局会签《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管理办法(试行)》,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开通外出“绿色通道”,规范并简化审批流程,明确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类别、请假事由、审批时限以及所需提供的材料,强调从快、从宽、从简的审批原则,同时要落实畅通信息互通以及后续跟踪监督,让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安心生产经营,与政法机关齐心助力经济发展。

鄂温克旗检察院总结归纳为:唱响“三部曲”用心用情做实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司法保护。

一、联合走访唱起“前奏曲”

通过主动走访社区矫正对象企业驻地,为社区矫正对象释法说理放下思想包袱。走访中,检察人员肯定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地方经济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其提出的法律问题予以现场解答。“检察护企不能没你,曾经的罪错不能代表未来,平等保护一个也不能掉队,安心生产经营吧”,让社区矫正对象放下心中的顾虑,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珍惜国家宽严相济的政策,依法诚信经营,继续自觉接受司法所的监管教育。

二、检司会商唱好“交响曲”

“没想到这么痛快就批假了,总是在网上看到优化营商环境了,没想到以我现在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也能受益,太感谢了”,近年来呼伦贝尔旅游大热,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域特征让以旅游职业谋生的社区矫正对象犯了难。为帮助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刑事执行检察人员会同司法干警就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申请经常性跨区域活动召开集中分析研判会,形成监督与保障的合力。在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兼顾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最终得出准假结论,2022年以来共有17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赴外地生产经营的申请得到批准。

三、 跟踪监督唱响“协奏曲”

主动对跨区域活动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实地回访。详细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真实生产生活状态,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以及日常接触人员范围,鼓励涉企社区矫正对象重振生产经营信心,抓住当前大好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多为振兴家乡经济做贡献。结合数字检察工作,2023年鄂温克旗检察院与公安局、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大数据应用衔接配合工作机制》,明确共同优化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域活动提供便利的同时,加强跨区域活动期间活动轨迹信息化核查,做到宽管但不脱管,持续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护企不能没你”这句话,既是检察官安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放下负担,也是提醒自身敢于担当能动履职,“身在其中方知其意”这句话,既是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切身体会,也是检察官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后的真实感受。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