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关口前移法律监督见实效

时间:2014-12-17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平台
  鄂温克旗检察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拓展思路,找准民事行政检察为民服务的落脚点,在鄂温克旗法院建立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室。运行以来,取得了显著效果。

  该院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室工作规程和相关制度,规范民行检察监督工作。通过接入法院案件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全面对民事行政诉讼案件、民事执行案件进行查阅,坚持“面对面”的倾听群众的诉求,接待办理当事人的申请监督。通过静态监督与动态监督并重,监督关口前移,实现了“为民服务”与“诉讼监督”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检察机关与社会矛盾调解职能部门的有效衔接,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鄂温克驻派员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室建立以来,共接待当事人咨询10人次,通过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法院案件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查阅审查民事审判案件327件,行政案件4件、民事再审案件1件、执行案件13件,现场执行监督2件,旁听民事行政案件的调解和庭审3次。针对2件行政应立不立案件向鄂温克旗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法院均采纳了检察建议,经开庭审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案件中行政机关的行政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予以采纳,并提出了整改措施。申请监督人对检察机关的监督行为非常满意。

  鄂温克旗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通过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室切实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