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人民法治网》:“检察+企业”司法救助模式为困难妇女重燃生活新希望

时间:2023-05-29  作者:宋菊梅  新闻来源: 满洲里市检察院

为深化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要求,保护“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妇女的合法权益。近日,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的指导下,满洲里市检察院运用“检察+企业”模式,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张华(化名)开展了联合救助工作。

伴着清晨的阳光,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带领,内蒙古欣荣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俊丰、满洲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清泉及相关检察人员随行,一起将司法救助金2万元(含企业参与救助1万元),送到因刑事案件遭受身体伤害,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张华手中,为这个困苦的家庭注入了希望和信心。

今年二月,张华在与朋友欢聚的过程中因矛盾发生厮打,为了缓解矛盾上升,张华好心上前拉架,却遭到对方用修脚刀连捅十八刀,造成了全身多处严重受伤,生命垂危。虽然经过救治,但仍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张华的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父亲在工地工作,母亲因腰伤瘫痪两年无法外出工作,妹妹正在上高中,学习成绩优异。供养读书的高中生花费不低,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张华一个人的身上。在学校成绩优异的妹妹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退掉各种补习班,将退回的补习费用于姐姐张华的医治,可仍然杯水车薪。所住房子的租金、张华的治疗费用、所欠外债、妹妹的晚自习费……一项一项都像大山一样压在他们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之上。

满洲里市检察院自发现救助线索以来,积极启动救助程序并第一时间向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汇报,上下两级检察院联动,运用“检察+企业”模式,对张华开展联合救助工作。

“感谢检察官和爱心企业对我姑娘的帮助,我姑娘受伤前性格可开朗了,现在身心都受到创伤,不敢见人,只能每天卧床休息”张华母亲眼含热泪地说。

“身体康复心态也很重要,一定要相信医生,积极配合,肯定能够好起来的,也要对生活有信心,乐观点,往前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王检对被救助人安慰道。

“资金帮助你们是一方面,如果需要我们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为你女儿提供心理疏导,希望她重拾生活的信心。”爱心企业刘总宽慰道。

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深度关注困难妇女这一群体,充分发挥“救急救困”的作用,多方面多渠道为困难妇女提供切实的帮助,维护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从源头上用暖心的关怀将二次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在今后的工作中,满洲里市检察院将继续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强化“检察+企业+N”联合救助模式,把司法救助专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实现司法救助制度效益最大化,做好为人民谋幸福的“民心工程”,以实际行动传递释放司法温度。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