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更加注重强基导向 持续抓实科学管理

时间:2022-01-18  作者:徐日丹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夯实党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持续抓实科学管理,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刑事检察共压减了45.2万个非必要办案环节和内生案件。
  检察机关一体加强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最高检党组强调,政治素养就是专业素养,是最根本、第一位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是落实监督办案“从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组织编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履职教科书、检察“十大业务”系列教材,把政治和业务融得更紧。深化法官、检察官、警察等同堂培训,组织同堂培训19.2万余人次,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统一领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最高检以脱贫攻坚的决心和韧劲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针对基层院建设常抓常弱实际,梳理出全国129个薄弱基层检察院,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领导定点帮扶、实地指导,上级检察院派员挂职、精准帮带,先进检察院跨省跨地区结对共建,逐个薄弱院、逐个短板弱项“靶向治疗”。目前,129个薄弱院“致弱”问题都有针对性解决,近三分之一领导班子调整充实,许多薄弱院工作进入全市、全省先进行列。
  检察机关持续抓实科学管理,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持续督促办案第一环节就努力做到极致,减少因工作粗疏导致“程序空转”。最高检去年又督导从“做起来”到“做好做优”转变,依案件类型不同,动态调整基准指标,切实做到实事求是,防止盲目攀比。2021年,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压减了45.2万个非必要办案环节和内生案件。持续推进“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深化落实以质量、效率、效果为核心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把监督办案与政治、大局、为民连接起来。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