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检察官形象很生动”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9月10日至14日,来自天津团、贵州团的19位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代表们深入基层了解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要让检察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9月10日,代表们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最先听到的介绍,就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当中的努力与成效。 

 

  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介绍,内蒙古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员额“向案多地区倾斜”的要求,结合转隶后检察机关编制减少的实际,进行了检察官员额重新测算分配。“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办案理念深入人心,扁平化的办案模式进一步凸显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司法体制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面对改革中的困难,内蒙古检察机关迎难而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代表们在充分肯定内蒙古检察院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殷切希望。 

 

  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余维祥代表表示,这次视察了解到检察工作繁杂、任务艰巨,建议相关部门在人员编制中增加检察人员的比例。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华茜代表,和天津市公共交通五公司解放南路中心车队96路驾驶员王艳代表都认为,要让检察人员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仅感受到司法的威严, 

更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无论是开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的生态旅游检察车“哈伦·小驿”,还是停在西山湿地生态恢复现场的公益诉讼指挥车,或是行驶到牧区搜集证据的草原检察直通车,都让代表们感受到了法律监督的存在和力量。 

 

  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宝玲代表快人快语,她概括内蒙古检察工作是:在法律监督中主动承担,工作实;注重顶层设计,工作细;巡回车服务百姓,工作(领)先。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代表感慨道,检察车、驿站检察室等,把司法的温度传递给了老百姓。 

 

  代表们在视察中不仅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更感受到司法的威严。据介绍,自治区检察院研究制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服务保障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准确办案,三级检察机关加强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先后派员介入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60件。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代表表示,内蒙古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制定出台刑事检察工作的相关意见,着力解决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钦佩。 

 

 

生态旅游检察车“哈伦·小驿”吸引了代表们的视线。贾北辰摄 

 

“有春华这样的检察官, 

是内蒙古人的福气!” 

 

  9月13日,代表们走进兴安盟检察分院,倾听科右前旗检察院春华与小乌兰的故事。小乌兰7岁那年,父亲酒后昏睡再没醒来。公安机关对其死亡作出不予立案决定,但未出具相应法律文书导致无法启动民事诉讼程序。小乌兰跟着姑姑找到检察院,检察官春华搂过茫然无助的小乌兰,从此小乌兰多了一位检察官妈妈。看到小乌兰灿烂笑容的图片,贵州省伟鲜布依纯手工服饰加工厂负责人韦波代表不禁落泪。 

 

  截至2018年上半年,内蒙古检察机关通过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覆盖学生24万余人……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代表表示,无论是春华工作室、还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都让她感到法律是有尊严的,是有温情的。

 

“检察公益诉讼很必要” 

 

  在海拉尔西山湿地生态恢复现场,一片樟子松幼苗在瑟瑟秋风中倔强地直着腰。某路桥公司在公路项目施工时,曾在这里非法取土造成了287亩林地被毁。 

 

  海拉尔林场场长额尔德木图告诉代表们,林业局的督促始终没见成效。在检察院支持下,林业局向路桥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又通过法院强制执行,收回了植被恢复赔偿款。2017年,由于林地恢复缓慢,海拉尔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海拉尔区林业局履行职责,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代表感慨道:“检察公益诉讼很必要!” 

 

  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出台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在自治区检察院带动下,全区102个院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全区公益诉讼立案1411件,起诉49件,判决11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林地、草原121万余亩,督促89家违法排放企业整改,挽回直接损失5.5亿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冯忠华表示,检察保护使生态资源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内蒙古在公益诉讼上的探索,要更多地进行总结推广。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张智龙代表说,此行“破盲”了。以前脑海中粗浅的检察形象,在视察之后变得生动、丰满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坦率地说,在视察中感受到内蒙古检察机关的主动担当和敢于作为。贵州省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代表表示,在接待代表视察时,敢于剖析,敢于亮底,让人很有安全感。 

 

  5天的交流让代表们熟悉了检察工作,他们宝贵的意见建议将化作内蒙古检察工作前行的力量。正如最高检公诉二厅负责人所说,内蒙古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工作的缩影,代表们的理解和鼓励是检察工作的动力,希望代表们继续关心关注检察工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