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走进100个基层院”活动在新巴尔虎右旗启航

时间:2018-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内蒙古检察

  

  

   五月中旬,巴尔虎草原绿色初绽。2018年5月16日上午九时,“40年光荣与梦想”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2018检察日报社大型采访活动“走进100个基层院”活动在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正式启航。

   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赵信、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志强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新巴尔虎右旗的领导以及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共同开启检察日报社大型采访活动的新征程。

  

  

  

  

   赵信介绍了检察日报社此次活动的初衷。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进程风雨同舟、命运与共。4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在前所未有的法治建设环境中奋进不止,在改革中前行,检察机关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持续司法改革中深化前行,法律监督的地位作用就会更加凸显,法律监督的实现形式就会更加丰富,法律监督的制度体系就会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就会迎来生机勃勃的发展!基层是新闻报道的不竭源泉。最生动的检察故事在基层,好新闻的富矿也在基层。“走进100个基层院”就是要真正沉下身去,脚踏实地走进基层,带着感情走进基层,充分报道这些基层院40年来的变迁,力求从文字中触摸到“历史的皱纹”、感受到检察人的初心和风骨,描绘基层检察院多彩的瞬间。

   王志强表示,检察日报社一直关心支持着少数民族地区的检察事业,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入到我区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思维报道了我区检察队伍建设与检察发展成就,使更多群众通过检察日报了解了内蒙古检察。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是内蒙古检察发展的一个缩影,无论条件如何变化,环境如何变迁,检察人的铮铮誓言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继续深化检察日报社与内蒙古检察院的友谊。我们内蒙古检察机关将携手检察日报社凝聚检察力量,讲好检察故事。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检察长孟和吉日嘎拉讲述了该院40年历程。1978年重建初期,6名检察干警借用办公场所开展检察工作。“一张纸、一支笔,下乡办案跑断腿”是当时的真实写照。1983年,检察院搬入400平方米办公用房,交通工具也由步行骑马变为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但下乡办案距离远、路况差的困难依然存在。为了履行好检察职责,检察官下乡办案少则几天,多则半个月,吃干粮、住蒙古包,高质量完成了每一起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智慧检务开启了检察工作新篇章。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卷宗制作系统全面上线,“草原检察直通车”缩短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用“检察蓝”守护着“草原绿”“呼伦湖清”。

   新巴尔虎右旗旗长布和巴雅尔表示,新巴尔虎右旗是中俄蒙交界之地,中俄蒙0号界碑就树立在这里,发展中的新巴尔虎右旗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直通车是草原文化、游牧文化与检察文化的完美结合,从重建时马背上办案,到今天草原检察直通车驶向牧户蒙古包,草原检察直通车已成为新巴尔虎右旗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正确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强化“两法衔接”力度,构建了多元化监督格局。对辖区“两湖两河一湿地一圣山一保护区”实时有效监督,打造了绿色检察模式。不断培养出素质能力过硬的“双语”检察官,建设了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启动仪式后,赵信一行对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40年发展变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随后的几天,他们还将走进我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检察院、通辽霍林郭勒市检察院,继续书写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新篇章。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