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智慧检务提升工作实效

时间:2018-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技术处

 

慧检务,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是实现检察工作全局性变革的战略转型,也是影响深远的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革命。呼伦贝尔检察智慧检务涉及哪些方面?

 

呼伦贝尔检察机关积极引领检察工作走向智慧化聚焦智慧检务建设打造新型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

一、办案辅助方面

(一)智慧公诉系统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作为高检院确定的首批开展智慧公诉应用单位,以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和“三远一网”技术为主构架,结合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无缝衔接的“公诉助手”系统,打造覆盖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智慧公诉”系统。

1、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三远一网技术

(1)出庭一体化平台

该平台改变了传统的制作纸质出庭预案和携带案件卷宗出庭模式,将大数据与出庭公诉深度融合,依托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卷宗系统的无缝衔接,高效准确的调取出庭案件数据,将制作的法律文书、出庭预案、审查报告,包括制作的电子卷宗下载到专用笔记本电脑上,根据需要对示证的原始证据内容再次进行编辑,完成审前过滤。

(2)智能语音技术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转换系统以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为基础,通过对语音识别、认知、合成、翻译等强大的听说理解能力,可实现智能语音实时转写和管理审讯笔录功能,直接将说话人的语音实时转写成可编辑的文档格式,形成便于排版布局的讯问笔录。

(3)“三远一网技术

远程提讯配备手写指纹签名板,集电子签名、指纹识别、加密卡等功能于一身,有效解决了远程签名字、摁指印的难题,远程庭审运用远程出庭管理系统,可实现全局性的远程综合管理,嵌入强大的听音辩位、语音激励功能,为实现远程庭审提供最基础的技术保障,远程送达可实现换押证、送达回证等法律文书远程即时传送,出庭示证材料实时推送。

 

2、公诉助手系统

这是一个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结合检察官办案实际,支持“速裁案件、简易案件、普通案件”三大办案模式,可实现证据审查、案件疑点、案件分析、审查结论、文书管理、量刑建议、类案推送等功能。

201826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现场会在牙克石市检察院召开,清晰的画面、流畅的音效、精准的示证、优质的送达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智慧案管系统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全力打造智慧案管系统,完善智能辅助办案机制,以自治区检察院返还给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的案件信息数据池为基础,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构建了案件分析系统和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1案件分析系统

案件分析系统着力解决案件管理部门对庞杂海量的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和分散的业务平台无的放矢的困境,实现收送案分析、流程监控分析、统计审核分析、电子卷宗制作分析、案件信息公开分析等工作高效集成,将案管部门的各业务工作平台进行整合,形成统一、高效、便捷的大平台。

2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以自治区检察院返还给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的案件信息数据池为基础,通过对数据池的二次运用和深度挖掘,建成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涵盖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执法绩效考核、司法档案管理三大子系统,对检察官的案件质量、个人绩效、司法档案进行的全面客观、科学精细的评查分析。

(三)1N智慧呼检平台

依托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大数据平台、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科技,形成集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等电子检务六大平台于一身的一站式综合检务平台——“1N智慧呼检平台。该平台接入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视频接访和提讯系统、远程公诉系统、楼宇监控系统、车务通保障系统、电子数据取证系统、草原检察直通车等视频资源,实现了各类子系统深度对接互融,海量办案资源高度共享。

二、监督管理方面

(一)“睿智呼检系统

建成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睿智呼检手机平台大数据系统,下设移动办公、快捷办案、数字图书馆和一卡通四个子系统,可通过手机处理公文、业务审批、接收通知公告、会议信息、查询法律法规等,随时随地享受移动网络时代移动办公的高效便捷,实现了远程指挥、信息查询、辅助办案智能化,对办公办案进行便捷高效的监督管理。

(二)车务通系统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计财部门与移动公司联合开发车务通系统,与手机APP同步使用,对单位车辆进行实时定位,有效监控油耗、行驶里程、保养记录等,对异常、突发情况提前预警、及时提醒,监督管理职能并重,节约大量人力物力。

三、为民服务方面

(一)草原检察直通车——创新巡回检察新模式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紧紧围绕上级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打造绿色检察智慧检察的决策部署,大胆创新工作模式,致力于打造具有流动功能的智慧巡回检察室这一目标,研发定制了全国检察机关首台全地形草原检察直通车在实现派驻检察室所有功能的基础上,配备最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可以全天候全地形地开展巡回检察工作,是检察装备和工作模式的双项创新。

 

(二)公益诉讼工作车——公益诉讼编外侦查员

海拉尔区检察院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为公益诉讼工作量身打造公益诉讼工作车,配备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勘查取证设备,实现声像同步实时传输、远程指挥,重点针对环境的动态监测配备检测设备。

公益诉讼工作车投入使用1个多月以来,行程500多公里,提取固定证据80余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通过春季督促清除垃圾活动,督促清理垃圾4000余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智慧呼检如何炼成?

1高度重视,全院协同抓落实

按照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和全区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推进会精神,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以电子检务工程实施为契机,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检务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2明确思路,全院迅速抓落实

顺应三个趋势、突出一个重点确立为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的建设思路。即:顺应检察工作发展趋势,推动检察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顺应呼伦贝尔美丽发展趋势,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深化司法改革趋势,焕发检察工作内生动力。突出大数据应用这一重点,不断巩固提升智慧检务发展成果。

3集中突破,全院重点抓落实

被高检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开展智慧公诉应用单位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规定和工作流程,并积极与公安、法院以及设备厂商协调沟通,依托政法网专线打通了两级法检和看守所的网络链接。

4再接再厉,全院持续抓落实

被最高检选定为第二批全国智慧侦监试点单位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提出要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努力打造智慧侦监内蒙古模式的工作目标,以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刑事案件审查逮捕指引》为蓝本,组织呼伦贝尔市两级院侦监部门业务骨干对本地多发、突出类案开展重点分析,列出审查项目清单。

2018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将积极顺应高检院智慧检务建设大趋势,始终与时代发展脉搏同频共振,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运用人工智能,通过资源整合和深度挖掘,结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工作实际,在实践中推动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实用、管用、易用、好用的智慧检务模式,为推动检察核心业务提质升级提供强大的科技保障和智力支持。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