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编外“侦查员”——公益诉讼工作车

时间:2018-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

外表普通,内部各类设施一应俱全,配色是经典的“检察蓝”,功能却更新、更全,这个“大家伙”是什么?如果你以为它只是一辆普通的车辆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可是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新任的公益诉讼编外“侦查员”——公益诉讼工作车。

201857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参观公益诉讼工作车,并就车辆功能设置等提出意见建议。公益诉讼工作车是海拉尔区检察院为公益诉讼工作量身打造,由37座中型客车改装形成。车顶一前一后分别安装一台变焦云台摄像机,用于现场勘查、提取、固定证据,车身右侧悬挂4.47平方米LED显示屏,用于对外宣传,车辆还配备小型两轮越野摩托车及气垫艇、野外帐篷等用于深入车辆无法驶入区域进行调查、取证。

公益诉讼工作车内中心区域为四人座视频会议区,通过4G网络直接与信息中心互联互通,实现声像同步实时传输、远程指挥,显示器前方为云台摄像机的监控平台,可以实现对途经地周边环境的动态监测,轻松捕获300米以内影像资料,车内后排装有笔记本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等办公自动化装置及无人机、高倍望远镜、手持云台防抖摄像机,车内还配置了气体检测仪、水质分析仪和光度计,用于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等的检测。 

公益诉讼工作车自投入使用1个多月以来,行程500余公里,提取固定证据80余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其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一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公益诉讼工作车通过春季督促清除垃圾系列行动,督促清理垃圾4000余吨。

随着公益诉讼工作的日渐深入,公益诉讼工作车将逐步完善车辆功能和配置,始终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车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领导参观公益诉讼工作车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领导参观公益诉讼工作车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参观公益诉讼工作车

 

公益诉讼工作车配备野外帐篷

 

公益诉讼工作车配备气垫艇

 

车内配置了气体检测仪、水质分析仪和光度计,用于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等的检测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