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夏金根:从草原直通车到深林检察室,呼伦贝尔检察院走出了新路子

时间:2017-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作者: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  夏金根

 

2017年8月25日至29日,我应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的邀请,参加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地级市《媒体·大V看检察》活动。作为一名原光明网特约评论员而言,过去我们把目光都放在了公安和法院的公平和正义上面,对检察院的工作根本不太了解。感谢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给了我们一个学习和考察的机会。

 

新巴尔虎右旗位于呼伦贝尔市西部中俄蒙三国交界处,边境线长515.4公里。全旗总面积约为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3.7万,其中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在全区各旗县蒙古族人口比例排名第二,辖区4个苏木3个镇,属于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

 

 

2.5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还不到2个人,地广人稀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典型特征,如何克服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检察院人员少,工作任务量繁重,如何缩短人民检察院和草原牧民之间的距离呢?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检察院在以包玉山检察长为核心的院党组带领下,为了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为牧民送法上门,新右旗检察院创新巡回检察工作模式,研发定制一台“草原检察直通车”。该车不仅能实现派驻检察室所有功能,而且还装备移动远程接访、远程办案、航拍等功能,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了巴尔虎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去了现场才能感受到人民检察官在草原上办案的艰难困阻,有时为了取证需要把有关资料呈送给领导审核,不得不驱车来回几百公里,现在有了“草原检察直通车”,直接打通了服务草原牧民的最后一公里,复印传真资料,可以把现场监控的实况视频转送到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甚至还可以上传几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这是一个非常先进可靠的“草原巡回检察直通车”。值得推广到——贵州、云南、西藏、新疆、青海、甘肃等边远省市的人民检察院使用。

 

离开新巴尔虎右旗,取道满州里市与一位晚到的朋友汇合后,第二天驱车去访问根河市阿龙山镇的深林小木屋——根河市人民检察院驻阿龙山镇检察院室。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是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地级市北部,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河市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境内有“中国冷极”之称。

 

 

去根河市人民检察院驻阿龙山镇检察室的路不好走,这是一条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的沙石小路。针对根河市国有林区经济和林业人口均占根河市总量的90%、当前国有林区正在进行企业转制经济转型,容易引发问题的实际情况下面,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要求,根河市人民检察院在大兴安岭深处的阿龙山镇建立了一个检察室,检察室作为执法为民的一线平台,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说白了阿龙山镇检察室——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把任何犯罪的苗子,消灭在萌芽状态、扼杀在摇篮里……!

 

远离城市扎根在深山老林里的根河市人民检察院驻阿龙山镇检察室的生活条件艰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他们把政治素质高、综合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有工作经验的三名检察人员派驻到检察室开展工作。根河市人民检察院依托阿龙山检察室,延伸受理举报、控告、申诉职能,开辟绿色通道,服务群众诉求;延伸参与社会矛盾化解职能,排查矛盾纠纷,服务民生发展;延伸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职能,监督社区矫正工作,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延伸参与查办职务犯罪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帮助建章立制,服务基层管理;延伸对基层法庭、派出所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服务林区中心工作。点线面结合,检察室多次深入各林场、工队、居委会进行走访,排查化解矛盾。

 

 

从百度地图上可以看到,假如从根河市坐火车先到金河镇、阿龙山镇、满归镇。阿龙山镇在中间,定点阿龙山镇,抓上下两个镇,由于路途遥远,驾驶汽车每天来回只能跑一个镇,假如我还有机会去根河市,我一定要去金河镇、满归镇实地去看一下,他们是如何做到“定点加巡回”两个镇的,他们还要深入林区去检查工作,这一圈近400公里跑下来,人是非常辛苦的。阿龙山检察室里面有一个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室做的比较好,值得每一个公民去参观一下。

 

一起去参观的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的陈士渠在新浪微博里说:走进呼伦贝尔揭开检察院神秘面纱……这次活动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为促进检务工作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加深与社会各界合作,多渠道、多角度强化检务公开的重要尝试。实话实说,我对这次活动感到满意。我希望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每年都能举办这样一次活动,让更多的媒体朋友来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