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锚定目标 奋楫笃行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二)

时间:2023-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阿荣旗检察院

1月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进行谋篇布局。会议召开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对2023年的检察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各基层检察院积极响应,迅速掀起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热潮。

扎兰屯市检察院

1月9日下午,扎兰屯市检察院迅速部署,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和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环节干部正副职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加大民生检察力度,积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持续抓好抓实公开听证制度,把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二是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专项检察行动,高质量办好生态领域案件,维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三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优化干警绩效考核机制,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最大限度激发干警干事创业能力,加强基层检察队伍梯队建设。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极超主持会议,在家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会议。讨论和集中部署会,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履职各环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持把以人民至上发展思想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牢固树立“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三是坚持把立足实际狠抓落实的要求体现到创新检察能动履职实践中,要坚持自信自立自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数字检察、优化检务管理,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是加强法律监督,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依法忠实履行检察人员的职责使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工作中的风险点进行全面立体监督,将监督贯穿检察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阿荣旗检察院

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后,阿荣旗检察院各部门立即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谈认识体会、谈差距短板、谈工作打算。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严格贯彻落实关于不起诉相关工作文件精神;二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企业合规审查工作,对于符合开展企业合规审查的案件做到全覆盖;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衔接配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建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氛围添砖加瓦。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