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七位一体智慧公诉” 为公诉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时间:2018-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七位一体智慧公诉包含“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类案智能推送、量刑建议、智能语音转换、出庭一体化”集七大功能。

  以往每件案件检察官都要到案发地提讯犯罪嫌疑人、参加庭审,现在有了远程庭审和远程提讯,检察官就可以坐在办公室通过现代化设备远程讯问嫌疑人和参加庭审啦!

  不仅如此,通过远程送达,减少了许多办案在途时间,现在检察官们再也不必为了送达一份文书跑上好几天,实现文书直接送达当事人所在地的检察院或看守所,一年下来,节约了大量司法成本。

  

  除了这些,还有类案智能推送、量刑建议、智能语音转换、出庭一体化等等,共同组成了智慧化、现代化的现代公诉辅助系统,使检察办案更加精准化、公诉庭审效果更加直观化。

  

  由于开展智慧公诉工作成果显著,2017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还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智慧公诉”工作试点院,成为全区检察机关唯一入选分市院,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李琪林检察长亲自到市检察院进行调研!

  牙克石市等地通过远程开庭,实现同类案件多起连续开庭审理,开创了5起案件庭审仅耗时90分钟的快速审理新纪录。海拉尔、鄂伦春旗、阿荣旗等多地实现了跨地区远程提讯、开庭等。扎兰屯市、满洲里市等多个院利用出庭一体化,向法庭出示证据。

  

  “智慧公诉”系统的建设和推广能够顺利实现,首要原因是领导高度重视,把智慧公诉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检察长亲自抓,带头研究,靠前指挥,带头协调解决问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使智慧公诉建设和推广高效落地。

  

  2018年2月6日,在牙克石市召开了呼伦贝尔市智慧公诉工作现场会,市检察院将智慧公诉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并实行季度通报。截止2018年7月,呼伦贝尔市有591件案件通过远程方式开庭审理,有86件案件通过远程方式提审犯罪嫌疑人,大幅节约了诉讼资源。

  智慧公诉就是提升办案效率、降低司法成本的有利工具。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坚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先导,大力推进“七位一体智慧公诉”,有利助推了公诉工作转型升级,为公诉工作插上了智慧的“金翅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