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人大代表建言内蒙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7月27日,经过3天,平均每天奔波300多公里的视察,代表们最后一站走进了扎兰屯市检察院,为公益诉讼工作建言献策。扎兰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淑艳代表扎兰屯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向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扎兰屯市检察机关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和人大监督,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和协调,成立了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制度、充实了办案力量,主动到行政执法机关调研,积极查找涉及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先后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46件,发出检察建议42份。特别是依法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典型案件,切实发挥了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职能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测温工吴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生态保护工作。这次实地调研,更加理解生态保护的意义。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为保护生态做了很多努力。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公益宣传力度,赢得全社会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要依靠各方面齐心协力,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绿草地。

  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稀土高新区富林路小学副校长刘锐说,几天的视察虽然忙,但也乐在其中。通过实地查看一河一草场一山一林地的生态保护工作,第一次清晰地认识了公益诉讼的意义所在:要惩治但更要修复。对于调研中发现的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进行呼吁。

  自治区人大代表、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团结村农民王五厚表示,公益诉讼宣传应当传达到最基层,要从细节抓起,通过加强宣传力度、教育力度、引导力度,使公益诉讼工作深入民心。

  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城生产部组长刘洪亮说,以前对公益诉讼工作不了解,周围的人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建议检察机关采取多媒体、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使全社会更加了解公益诉讼工作。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建议加大公益毁坏处罚力度,提升生态环境违法成本。

  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主任科员伏凌燕表示,这次实地察看,在欣慰的同时更有痛心:很多案件当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了。建议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公益保护的内容。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还要注重对企业的保护,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左旗林业局副局长胡胜德说,作为林业工作者,通过这次视察增强了今后工作的动力。公益诉讼在较短时间取得了很大成绩,说明检察机关很有担当。公益诉讼中还存在很多困难,我们将积极发挥代表职责,共同把这项工作维护好、推动好。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海市一中教科研处主任郭根娣表示,随着环境问题从选做答变成必答题,公益诉讼工作成为建设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重要抓手。公益诉讼涉及国家的长治久安与可持续发展,切实解决了民生问题,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建议党委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真正形成每一位公民都是公益诉讼的宣传者、支持者与参与者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外联专员樊瑞君表示,我们作为人大代表要从自身做起,做公益工作的维护者,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在环境保护中,还有很多空白点,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参与进去。

  自治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王彦春说,公益诉讼工作是要在实现法律监督、维护好公共利益的同时,实现三方公权力的最大公约数。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还存在很多困难,我们将不断攻坚克难,通过办理案件,回馈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让人民群众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代表们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们照单全收,回去后要落地有声,共同努力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提层次、迈台阶、上水平。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