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下半年工作

时间:2018-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7月19日至20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总结汇报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梳理下半年工作思路。随后,各分管领导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做重要讲话,从八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一是坚持政治立检

   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检察人员不但要做工作中的明白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把讲政治和贯彻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自治区检察院“七个聚焦、七个切实”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强化政治思维,用好政治智慧,办事多想政治规矩,成事多想政治效果,把讲政治贯穿于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始终。

  

    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加强和创新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是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检察事业全面推进的基础性、根本性要求。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日前派员外出考察,发现先进地区检察机关的党建工作与队伍管理、检察文化结合非常紧密,这方面我们存在短板,所以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彻底改变两级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紧密等突出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要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结合党支部、党小组基层组织优化设置,两级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要同步抓好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一岗双责”。要加强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修建补废,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发挥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作用。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拓展“党建+”工作内涵,做到思想上通盘考虑,规划上统筹安排,落实上同频共振,实现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和检察文化的深度融合。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

    核心业务数据是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的成果体现,对检察工作具有正面导向作用。两级检察院要深刻认识核心数据在检察工作中 “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认真审视全市检察工作运行现状,准确把握工作发展趋势。要以司法办案为核心,以提高办案能力为关键,着眼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全过程,主动拓展案源,积极发现线索,提高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全方位的监督,正确处理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关系,确保下半年业务工作取得实效。要对照上半年核心业务数据,确立符合实际的工作发展目标,迅速调整工作策略,改进工作措施,优化办案力量配置:对优势数据和上升势头良好的数据,要戒骄戒躁继续保持优势;对下降数据和处于落后位置数据,要及时研究对策,有效遏制下滑趋势及稳步提升;对于空白数据,要集中攻坚,全力消灭空白点。要继续严格坚持 “一月一通报调度、半年一研判总结”制度,强化核心业务数据分析结果运用,指导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市检察院要建立健全约谈制度,对于核心数据排在末位的基层院和部门,由检察长、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向市院党组做出深刻检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是加强对下指导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扭转全市对下指导工作力度不够,方式单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市院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结合 “大调研”活动,拿出50%以上的精力深入基层和办案一线调研,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全面掌握基层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要采取分片指导、分类指导、个案指导等多种手段和通报、约谈、督查等举措,不断丰富方式方法,做好对下指导后续的跟踪落实、跟踪问效,切实增强对下指导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良好工作态势。要注意从工作源头及关键环节抓起,例如,不能只满足于基层报送工作计划就可以,要认真把关分析,对上报的工作计划是否科学、合理、可行,作出准确判断和具体指导,要善于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和解决办法。对于发现的对共性问题,要统一、规范解决问题的办法、标准。对个性问题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要及时发现基层工作中的好点子、好做法,及时归纳总结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通过交流、推广促进工作开展。

  

    五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做好规范内设机构改革、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创新办案模式和工作机制等诸多工作,逐步解决体制机制不完善、协同配合不顺畅等问题,有效应对司法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两级检察院要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构筑良性诉侦、诉辩、诉审关系。要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密切内部各部门协调配合,完善受案后案件流转及审查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严格证件标准,提高案件质量。要坚持务实管用、灵活机动等原则,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优化办案组设置,完善检察官办案组各项综合配套机制,确保司法责任制要求落实到位。要立足各地实际,在全市各基层院探索试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以有效解决长期普遍存在的人少事多、人少案多等问题。要进一步规范市检察院内设机构工作运行机制,从而为各基层院年底完成内设机构及后续高效运行提供可供参考的借鉴经验。

  

  

  

    六是提高智慧检务应用水平

    通过持续投入建设,目前全市“智慧侦监”、“智慧公诉”、“智慧刑执”、“智慧案管”等系列品牌初具规模,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但在应用上还存在短板。因此我们将于8月份召开市级智慧检务现场会,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两级检察院要提高对科技强检战略和智慧检务工作的深刻理解,把“建用并举,关键在用”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带头用,市检察院要带领基层院用,整体提高两级院智慧检务应用水平。要牢固树立“需求引导建设”理念,业务部门、综合部门要加大应用力度,对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新的需求建议意见,要及时向警务技术部提出来;警务技术部要及时反馈,并根据应用需求不断改进完善智慧检务建设工作,并协助各部门针对性的进行应用培训,形成“应用引导建设,建设服务应用”良性互动。要落实具体工作举措,加大应用培训力度,完善实战练赛方式,并落实好应用督办机制,推动两级院智慧检务建设应用工作协调发展。

   据统计,全国检察系统80%的人员、88%的检察院、90%的案件在基层。可以说,呼伦贝尔检察事业的根基在基层院,能否尽快提高基层院建设水平事关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要高度重视基层院建设,继续坚持市院主抓、基层院主责的工作格局,选准工作抓手,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和“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建立起常态化的推广、交流、学习平台,解决基层院在总结经验、提炼亮点等方面的不足。要关心支持基层院建设,在人员补充、培训提高、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要给予政策倾斜和必要资源支持,努力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全市两级检察院协调发展,共同提高。

  

    八是加强学习能力建设

   要大兴学习之风,树立终身学习思想,解决素质不适应、能力不强、本领恐慌等问题。要在学习上狠下功夫,不仅要学习法律和检察业务,而且要学习政治理论、生态环保、经济金融管理、信息技术等知识,成为精博兼备的复合型人才。要切实解决眼前应用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司法和工作实践作为最好课堂,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化认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本领;也要放眼长远,结合检察工作发展和时代进步,坚持系统学、全面学、长期学,以过硬素质能力适应检察事业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不仅要向书本学,而且要向实践学;不仅要向专家学者学,而且要向群众学、向老同志学。要通过刻苦学习和高质量培训,厚植检察人员专业精神,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能,造就一大批业务专家、办案能手、信息科技人才和双语人才,为检察机关迅速实现从“权力依赖”向“能力依赖”转变提供可靠保证。现在已经7月中旬,希望各部门在这次党组扩大会议结束后,振奋精神,完善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倒排工作计划,落实好市院党组对下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