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刑事申诉】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人员岗位练赛活动

时间:2017-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着力提升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水平,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有的案件办理周期长,办案质量和效果与群众要求还有差距。为全面提升全市刑事申诉检察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好地适应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要求,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于2017年4月20日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刑事申诉检察人员岗位练赛活动。练赛活动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与岗位素质能力要求最为贴近、亟待提高的案件办理内容作为练赛的重点,切实提升活动的针对性。

 

 

练赛活动分四个阶段开展。动员部署阶段,呼伦贝尔市院控申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岗位练赛活动方案。各基层院控申部门根据市院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参加练赛方案,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实际办案演练阶段,市院根据练赛需要选择6个刑事申诉案件,本着最大限度提升练赛效果的原则,结合各院工作实际情况和案件具体情况进行分配。参加练赛人员严格按照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程序完成相关文书制作、汇报讨论等工作。业务竞赛阶段,市院控申处经过前期筹备于6月16日组织了全市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共有14名控申干警参加了竞赛。竞赛分为案件审查和文书制作及业务知识考试两个环节。案件审查和文书制作环节,参赛选手根据提供的纸质案卷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件审查,并独立完成相关文书制作,重点考察选手综合业务能力。业务知识考试内容包括与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相关的中央文件、领导讲话、规范性文件等,涵盖刑事申诉案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司法救助等业务。总结表彰阶段,市院控申处对此次练赛活动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并对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叶日桂等5名同志予以表彰。

 

 

 

本次岗位练赛活动立足本职工作,以办案实操和业务实战为重点内容,达到了“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刑事申诉检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的预期目标。两级院控申部门将以此次练赛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市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为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作出积极贡献。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