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公诉】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举行“智慧公诉”工作现场会

时间:2018-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2月6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智慧公诉”工作现场会在牙克石市召开。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成君出席会议,市检察院正处级检察员毛云恒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旗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公诉工作副检察长及两级院公诉、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牙克石市检察院利用“远程庭审和出庭一体化平台”对被告人穆某某涉嫌非法组织传销案、侯某某涉嫌盗窃案开展远程公诉,全体参会人员进行现场观摩。

张晓红检察长指出,全市“智慧公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以来,围绕“智慧检察”工作模式,以最高人民检察院选定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为全国首批开展智慧公诉应用单位为契机,全市检察机关着力探索创新“智慧公诉”工作新模式,打造了以“远程庭审+出庭一体化平台”为架构的“智慧公诉”系统,为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张晓红检察长强调,要提升认识,进一步认清开展“智慧公诉”工作的重大意义。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形势下,要全面适应庭审实质化改革,大力提升指控犯罪效率,必须引入科技信息化,打造智慧公诉。

一、推进“智慧公诉”是顺应大数据时代检察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出台后,将信息化定位为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代表,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二、推进“智慧公诉”是适应新形势下司法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证据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对公诉人提高公诉效率、提升出庭指控犯罪质量提出了严峻考验。
三、推进“智慧公诉”是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工作效率的最佳路径

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东西长630公里,南北距离700公里,点多、线长、面广,交通不便。通过三方“隔空”开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和精神消耗,相较于传统“来回奔波”的办案模式,远程庭审、提讯技术更加便捷高效,对于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诉讼效率和办案质效意义重大。

张晓红检察长要求,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智慧公诉”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要把“智慧公诉”作为公诉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推进,强化技术对接,对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案件,除具有特殊情形之外的,均可以适用远程开庭方式办理,力争2018年各院适用远程开庭方式办理案件工作再上新水平。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