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花季少年误歧途 检察官促成刑事和解安排亲情会见

时间:2015-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
       近日,扎兰屯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启动快速办理机制,达成双方当事人和解的同时安排犯罪嫌疑人与十年未见的母亲亲情会面。

       犯罪嫌疑人邓某某,16岁,曾与同学富某某是恋爱关系,因富某某提出分手,邓某某一直无法自拔,用小刀和铁锹恐吓,为富某某拍下私密照,又在富某某不愿意的情况下强行同富某某发生性关系。

       扎兰屯检察院受案后,办理此案的检察官考虑此案系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为在校初中学生,从挽救未成年人、化解矛盾和谐的角度,决定启动刑事和解机制。

       办案检察官先后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以谈心的方式、释法说理,耐心的调解,劝导双方换位思考互相理解邓某某对强奸富某某的行为表示后悔,并向富某某表达歉意,邓某某的家长给予富某某适当的经济补偿,富某某对邓某某真心悔过的行为予以谅解最终双方达成刑事和解

       与此同时,办案检察官了解到邓某某的母亲在其两岁时离家外出打工,邓某某向办案检察官提出了见亲生母亲的强烈愿望,检察人员考虑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特殊的家庭关系,联系到其母亲,并安排了“亲情会见”,使十年不曾相见的母子激动的拥抱在一起,相互倾诉各自的心声。

       因该案犯罪嫌疑人系初三学生,且在校成绩优异,案件办理过程中错过中考报名,检察官向家长建议学生启动快速办理机制。目前,案件承办人已与犯罪嫌疑人邓某某结成帮扶对子,下一步,如果邓某某需要转学,检察机关将帮助解决难题。

       据息,今年以来,扎兰屯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将促成当事双方和解做为常态开展工作5月以来,共达成刑事和解2件。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