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法制日报》专题报道——办难案力量不足,请来“邻居”帮忙!

时间:2022-08-31  作者:张梦帆  新闻来源: 法制日报
  一起企业合规案,两家检察院一起办。
  今年6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统筹下,阿荣旗人民检察院与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对一起串通投标案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审查,检验涉案企业合规计划执行落实情况。两院积极创新举措,突破地域难题,以“企业合规审查+公开听证+相邻院协作”的方式,给“带病企业”开出“良药”,有效“医治”企业经营不规范的顽疾,助力企业重获新生、健康发展。
  这是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深化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起探索开展“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以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着力拓展建设边疆基层过硬检察队伍新途径。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这片草原,揭开此项改革鲜为人知的面纱。
  一、创新试行工作机制,相邻院一体化办案
     2019年4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针对部分基层院员额检察官相对短缺,检察官素能提升缓慢,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能力不足等现状,积极探索推进“相邻院就近集中办案”机制。专门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选取8个基层院试行并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在全市14个基层院全面推广、深入推进。
  2019年12月30日起施行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规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可以依法统一调用辖区内的检察人员办理案件,调用的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被调用的检察官可以代表办理案件的人民检察院履行出庭支持公诉等各项检察职责”,为全面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检察院探索开展并不断完善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办理了呼伦贝尔市首起涉黑案件。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振飞告诉记者,2019年新年前夕,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受理了辖区首例涉黑案件,这起案件涉案人数达22人,涉案金额2.5亿元,该团伙以恐吓、殴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手段,致使1000多户牧民权益受到侵害,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
  作为全市8个试行院之一,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以全市首起涉黑案件为起点,从两个相邻院“请”来两名在相关领域有特长的员额检察官,全程参与证据审查、案件研讨、起诉书草拟和出庭支持公诉等工作,阅卷134册、提出补查提纲12类189条,参加联席会议40余次。相邻院检察官利用自身办理经济类和涉黑涉恶类案件经验丰富的优势,针对该案组织特征不明显问题,提出关键意见,保证该案顺利提起公诉。
  参与办理此案的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高莹回忆道:“作为‘小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很难有机会参与办理这样重大、复杂的案件,因此我很珍惜抽调办案经历。相邻院集中办案、一体化办案也为我个人成长提供了机遇。”
  二、持续完善办案体系,优势互补促进多赢
     强化市院对基层院的统筹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是解决呼伦贝尔边疆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的有效途径。
  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于2017年7月,2021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相对薄弱院”。成立之初,员额检察官没有办理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的经验。
  2018年4月,某公司非法集资案案发,涉及200余名集资参与人,涉案金额高达两亿余元,社会影响巨大。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统筹下,依托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扎赉诺尔区检察院与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结对共同办理此案。两院承办检察官定期就案件事实、证据补查补证等问题进行分析、沟通,在满洲里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指导下,两院统一案件证据标准、严格取证程序,统一量刑标准,最终圆满完成此案的办理。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综合行政部副主任许晶晶对此评价说,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充分发挥了两家检察院的区位优势,在调查取证和检察监督中实现了优势互补。同时,先进院与薄弱院结对,带动“脱薄摘帽”,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实践中,呼伦贝尔进一步发挥市院对基层院的领导职能,统筹调配基层办案力量,科学确定集中办案类型,根据地域毗邻和强弱互补的基本原则,优化基层院结对安排,促进双赢多赢共赢。
  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专门对相邻院集中办案情况进行总结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对办案类型、办案流程、办案模式、对口指导、检察官履职依据和网上系统操作等细化完善。
  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与阿荣旗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就联合制定的《相邻院集中办案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实地走访、召开工作推进会,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着力破解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难、取证难、移送难、监管难等问题,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与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陈巴尔虎旗人民检察院共同建立《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跨区域协作机制》,解决海拉尔区首府城市社区矫正对象异地交付执行案件增多、跨区域活动频繁、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对扩大活动范围的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监督管理不便、无法及时掌握信息等难题。
  三、集中办案缓解压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案件启动和办案期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全程统筹把控和跟进指导,确保集中办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杜绝凑数案产生。通过开展集中办案,有效缓解了基层院、特别是办案力量薄弱的基层院在办理重大复杂案件时的压力,集中优势力量,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办案质效。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玉慧对此深有体会。在协助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中,未成年人小迪(化名)家住满洲里,每个月至少要在满洲里与海拉尔之间往返一次汇报近期情况,接受检察机关监督考察和帮扶帮教。两地相距240余公里,每次往返路费近百元,又因疫情带来出行不便。
  李玉慧在得知小迪涉案情况后,多次与海拉尔区检察院检察官沟通,本着对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最有利于帮教的目标,决定协助海拉尔区检察院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通过检察官几个月的帮教,小迪变得阳光自信,对自己犯下的罪错也非常悔恨,表示绝不再犯。同时,通过检察官的日常走访谈心,家长也认识到自己在教育子女过程中不到位,表示今后对小迪多一些关心照顾。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广君介绍说,相邻院一体化集中办案机制有力促进了该院行政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带动了检察人员素能提升。2020年该院与鄂伦春旗人民检察院运用相邻院一体化办案机制办理了两件涉林草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021年两院运用该机制办理了21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通过相邻院一体化办案机制强化了两院的协作配合,有效整合了办案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阿荣旗检察院充分发挥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与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相邻院办案,抽调牙克石市检察院一名具有涉黑恶案件办理经验的员额检察官参与集中办理张某某等35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此案时间跨度30余年、涉及罪名16项、涉案人员28人、卷宗800余册。办案团队实现了刑事办案力量的有效整合,缓解了阿荣旗检察院在办案期限内结案的压力,促进该案顺利提起公诉,实现小院办大案的目标。2022年3月,该办案团队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区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