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以“严管”“厚爱”促进企业合规

时间:2022-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和“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发展,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

   6月30日,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涉企业合规审查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会议由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扎兰屯市工商联合会、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代表七人担任听证员,扎兰屯市公安局派员参会,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乌兰和员额检察官呼德尔进行现场指导,检务督察负责人现场监督。
  听证会由扎兰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和主持。会上,涉案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合规整改计划及整改情况,案件承办人介绍了企业合规审查的目的、意义及程序,第三方代表发表评估意见后承办人宣布了拟处理意见。最后,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并对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乌兰表示,开展企业合规审查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企业守法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企业合规案件为契机,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深度融合,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理念,多维度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充分发挥好第三方监督机构的专业能力,注重跟踪监督,建立常态化监督平台,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健全行业风险防范,避免重蹈覆辙,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孟和检察长指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本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工作,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既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次公开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对检察机关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中肯意见。下一步,扎兰屯市检察院将继续以“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的企业合规审查理念,推动企业合规审查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