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黑科技出击!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远程防“疫”不掉线

时间:2020-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民警、在押人员

  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

  肉食与其它食材混放

  ......

  这些有疫情隐患的情形

  被智慧检务系统拍摄下来

  即刻得到整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利用检察“黑科技”——智慧检务系统,将监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作为保障监管活动安全的重要内容,与扎兰屯监狱及全市16个看守所加强联动,同向发力,共同确保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

  疫情当前,智慧检务系统特殊时期下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通过远程视频监督既延伸了检察监督触角,又避免人身接触,有效地减少了疫情输入风险,避免贻误防疫战机。

  为充分发挥智慧检务中心及刑事执行检察指挥中心的功能,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突功能,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运用全市统一刑事执行检察信息指挥平台,由分管检察长坐镇指挥,每日对全市两级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及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工作、生产情况进行网上巡视检察,通过派驻检察室视频会议系统了解各地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调看重点点位民警在岗情况和在押人员实时动态,通过视频系统及时与监管部门领导沟通,了解防控疫情情况,并充分巡视检察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要求监管场所及时整改。

  虽然正值春节放假期间,但疫情发展来势汹汹,全市两级检察院迅速行动,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入监管场所所进行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监门、监舍、食堂、医务室等场所,建议监管场所要将干警职工及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这一时期最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值班制度、监管安全制度,加强监门管理和相关场所卫生防疫,加强新入监人员隔离观察,特殊时期除特殊原因外,暂时取消一切家属和律师会见,严格保障羁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强化对办案机关羁押期限的监督,防止疫情期间超期羁押情况的发生。

  不仅如此,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要求,成立由检察长张晓红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的组织领导。针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检察长张晓红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靠前监督,与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并肩战“疫”,并要求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和检察干警立足工作职责,将监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监督监管场所执法活动的重要内容,勇敢担负起监督和协助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要求全市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原来安排派驻检察室每天1人值班基础上,及时调整为每天2人值班,落实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开机,上班时间值班人员全员在岗,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做到无缝对接、联防联控、不留死角。

  全市两级院派驻检察室检察干警严格遵守监管场所相关规定,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等措施,并做好检察室卫生消毒工作。现有11个驻看守所检察室干警封闭在看守所开展工作。同时,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还利用智慧检务指挥平台对扎兰屯监狱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督。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黑科技”加持下,通过采取严密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阻截疫情输入,为在押人员全力筑牢安全堤坝,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