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良好成绩

时间:2019-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司法改革,2018年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正式设立此项制度,一年来,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有效落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绩。

  
  2019年1-11月,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案件1704件1907人,适用率为49.66%。提出量刑建议1361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142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为83.91%。11月单月,呼伦贝尔市单月认罪认罚适用率85.29%,全市14个基层检察院适用率全部超过70%,较好完成自治区检察院提出的适用率不低于70%的适用目标。
  
  2018年10月以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检察长亲自抓、亲自部署,多次召开党组会、检委会查找问题、总结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呼伦贝尔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适用范围、流程、律师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同时,市检察院对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实行周督促、月通报,督促推进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院在认罪认罚适用工作中不断探索,扎兰屯市、鄂温克旗等10个基层检察院会同当地政法部门出台了实施细则;海拉尔区检察院推行“五集中”办案模式,牙克石市检察院探索实行社区调查前置,由公安机关开展审前社会调查,简化调查方式。8月开始,在前期认罪认罚从宽学习、考察、调研基础上,市检察院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三次,对认罪认罚从宽在我市广泛适用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实现了我市认罪认罚适用率由0到12%、23%、到单月达到85%的适用成绩。三次推进、调度,实现适用工作不断提速,9-11月单月适用率平均涨幅为13.49%。
  
  通过两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我们不断加强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建设,推广认罪认罚教育宣传、促进社会矛盾化解、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我市一次退回补充侦查案件率、二次退回补充侦查案件率和上诉率同比分别下降9.43%、2.93%和0.65%,进一步提升了办案效率,优化了办案程序,节约了司法资源。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质效,力争取得更大实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