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扫黑办
  10月1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正处级审判员孙伟等3人工作组在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布仁等陪同下莅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题座谈。会议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成君主持。

  公诉一部部长潘玉茹介绍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以及提起公诉的6起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情况。



  会上,工作组同与会人员从案件定性、证据分析、法律适用等方面逐案进行研判,提出补充完善证据的意见建议。

  工作组高度认可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对上述恶势力犯罪案件定性,并对今后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出建议。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着力解决统计口径不一致问题。
  二是加大对公安机关引导侦查工作力度,注重收集固定构成黑恶势力犯罪方面的证据。

  田成君副检察长指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组莅临市检察院开展专题座谈会,有助于提升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干警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能力。下一步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呼伦贝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部暑上来,自觉站在讲政治和谋全局的高度,把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推动在诉讼各环节建立“明示”制度。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在起诉书中对黑社会性质、恶势力的犯罪事实认定加以表述。对重大疑难敏感的涉黑涉恶案件,迅速启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反应机制,及时了解案情,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固定、完善证据,准确把握案件事实以及法律适用。对应当逮捕的,从快批准逮捕;对应当起诉的,从快提起公诉,确保案件侦、捕、诉各环节无缝对接,高质高效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把严格依法办案贯穿专项斗争始终,把“依法”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不能逾越的红线,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确保办理的每起黑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