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

时间:2022-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主业,深耕细作,全面开启未成年人检察“质量建设年”新篇章,努力实现未检工作新突破。
  一、积极能动履职,实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区域覆盖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在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关于《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的要求,联合扎赉诺尔区教育局举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检察长、副检察长及全体检察官接受聘任,实现扎赉诺尔区26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助推学校法治校园建设和学校保护工作,护航青少年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二、探索法治教育新形式,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扎赉诺尔区民族小学的二十余名学生和教师到检察院,通过参观模拟法庭、国家公诉室、检察听证室、新媒体工作室等场所,近身体验了检察官的办案环境和工作日常,“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三、以“我管”促“都管”,检察建议+联合检查治理行业乱象

  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部分宾馆、旅店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或与非监护人的成年人入住等情况,反映出旅馆经营者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措施不到位,旅馆经营者“不在意”和“不留神”等不作为形式成为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间接“帮凶”。针对该情况,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立即开展案件分析和调查,向满洲里市公安局扎赉诺尔分局制发《检察建议书》,就宾馆、旅店普遍存在的多项违法、违规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扎赉诺尔区公安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涉案宾馆进行处罚,组织全区旅馆经营者召开旅馆业管理工作部署会。为进一步落实整改成效,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联合扎赉诺尔区公安分局开展旅馆业专项检查活动,实地核查了旅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常态化工作的落实情况,将未成年人保护的预防关口前移,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问题的综合治理。
  四、构筑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六大保护’融为一体、协同发力。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扎赉诺尔区妇联、扎赉诺尔区关工委共同成立扎赉诺尔区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会签《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并聘任了12名具有丰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经验以及未成年人相关工作经历的人员为家庭教育辅导师,协力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致力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五、创新授课方式,检察长“线上”讲授法治课

  时逢九月开学季,为适应疫情变化情况,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秀芬,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借助“钉钉”网络平台为满洲里市第七中学上了一堂特殊的“线上”法治课,课程运用案例剖析、情景带入等形式,为学生们量身定制法治课程,深入浅出地圈出法律知识要点,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将“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种子深植于未成年人的内心,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也受到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未成年人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职,用心用情用力呵护好祖国未来,以“质量建设年”夯实能动履职根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