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公开听证让“小案”不简办

时间:2022-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2022年8月5日,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人担任听证员,海拉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娜主持听证会。

  犯罪嫌疑人李某多次向物业反映楼上漏水问题,但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在交涉无果情况下,李某一时激动用头部撞击了物业负责人王某的鼻部,致使王某鼻部骨折,被评定为轻伤二级。承办检察官通过深入分析案情后发现,李某系对矛盾纠纷处理不当,一时冲动才导致了这次案件的发生。案发后,李某主动到侦查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主动赔礼道歉,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综合上述情况,检察机关拟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听证员经过评议认为李某主观恶性较小,且没有犯罪前科,系初犯、偶犯,社会危险性较小,同意检察机关的决定,并表示检察机关办案程序规范,虽是“小案”但没有简办,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吉娜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持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制度走深走细,让公平正义在公开中更加可触、可感、可信,进一步彰显检察司法人文关怀,为老百姓传递法治温度。
  下一步,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将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确保不起诉案件公开透明,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检察机关办案的亲和力和公信力。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