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鄂伦春旗检察院
  8月1日下午,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鄂伦春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斌出席会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鄂伦春旗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抓好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四大检察联合发力、协同推进的科学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贡献力量。
  鄂伦春旗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秉持一案一介入、一案一指导、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总结的基本原则,依法打击惩治养老诈骗犯罪。一是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立足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以及审查逮捕和捕后引导继续侦查工作,做好“一案一介入”。二是办案过程中加强风险研判,对于重大敏感案件,严格按照“三同步”工作要求,加强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对于疑难案件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三是加强溯源治理,形成行业整治合力。办理案件过程中秉持“办理一案,整治一片”的理念,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促进完善行业管理,堵塞监管漏洞。四是强化总结提炼,及时总结审查办理养老诈骗案件的经验做法,检视分析案件特征,做深检察环节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及时挖掘报送典型案例。自专项行动以来,鄂伦春旗检察院提前介入养老诈骗案件1件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
  依法打击的同时,鄂伦春旗检察院还将宣传教育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筹备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一方面在本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制作微信推送,以案释法,依托常见养老诈骗手段录制普法宣传短剧,开发养老诈骗小剧场,助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联合派出院大杨树院、甘河院,三地于同日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分别前往社区、广场、大型商超、养老服务机构及居民家中,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让涉老反诈宣传延伸至每一个角落,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余次。
  下一步,鄂伦春旗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特色,以最大力量、最硬举措、最佳效果,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