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鄂温克旗检察院检调衔接促进刑事和解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 2022年8月1日,鄂温克旗检察院通过检调衔接机制,顺利促成机制建立以来首起轻伤害案件的刑事和解工作。
  •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促进刑事案件办理由单一的“诉”为主,向多元的服务化解社会矛盾转型,鄂温克旗检察院与鄂温克旗非诉纠纷调处中心(简称矛调中心)建立了刑事案件矛盾纠纷线索移送机制。通过该机制,检察机关及时将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线索向矛调中心移送,检察机关与矛调中心同步发力,共同促进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达成赔偿谅解协议。
  检调衔接不仅有利于早日实现案结事了,节约诉讼资源,更有利于缓和因刑事案件引发的社会矛盾。同时由于矛盾调解部门的介入,也使得检察机关参与的刑事和解工作更容易被案件当事人理解和接受。检察机关依据刑事和解作出的法律决定更加具有公信力。
  
  • 本案刑事和解过程中,检察机关对刑事和解的法律后果向当事人双方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检务督察部门派员对刑事和解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和解的自愿性。今后,鄂温克旗检察院将继续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加大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力度,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保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