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源头预防 不做“醉”人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作为“谁执法谁普法”的主要践行者,2022年7月,海拉尔区检察院开展“拒绝酒驾”普法宣传月活动。共走进10家单位开展普法宣传讲座,部分单位采取二级视频方式组织两级单位参加讲座,普法受众共计1000余人次。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覆盖范围广、社会影响面大,既有移动公司、烟草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又有小微企业,既面向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又包括奋斗镇各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既涵盖公交车、出租车营运机动车行业,又有快递、美团外卖等重点行业,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普法宣讲中,检察官将切切实实发生在海拉尔本地的真实醉驾案例融入到晦涩难懂的法条中,使法条变得生动而鲜活,让大众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酒后禁驾”的道理上,更是通过立法背景、现实危害,让大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利用调研数据,使大家更直观的看到酒驾醉驾治理成效及存在的治理瓶颈,明白此次普法宣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讲述醉驾会给自身及家庭造成的法律后果和现实后果,起到预警社会、警示犯罪的作用。同时,让受众能够将此次宣讲内容辐射到身边人,推动宣传效果由个体向群体扩散,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潜移默化地促进“拒绝酒驾”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此次普法宣讲只是海拉尔区检察院普法里程的一公里,今后,海拉尔区检察院将继续使用新技术新媒体,变单向式宣讲为互动式、服务式传播,讲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更深入人心。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