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谢谢你们,我安心跑旅游去了”

时间:2022-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巩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成果,近日,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与鄂温克旗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就1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旗县外出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从快、从宽、从简审批。
  天气转暖后,呼伦贝尔市又一次迎来了水草丰美、鸟语花香、绮丽多彩的夏季,为一睹迷人草原风光,感受多民族融合风采,国内外游客不远万里纷至沓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旅游相关产业进入旺季。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某作为多年旅游线路司机的心也急了起来,刘某某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司法所递交经常性跨旗县活动申请,碍于自己的社区矫正对象的特殊身份,对于能否得到批准心里没有底。

  司法所受理后及时上报社区矫正执法大队,随即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与鄂温克旗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刘某某申请事项进行共同分析研判,司法所所长介绍了刘某某日常表现,与会人员面对面了解了刘某某悔罪表现、家庭生活状况、经济来源以及从业经验,审查了旅行社营业执照、合同内容、保险缴纳情况,综合考量刘某某所涉罪名社会危害性以及呼伦贝尔市旅游行业特点,得出准假结论,给刘某某吃下一颗“定心丸”。
  本次联席会议是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与鄂温克族自治旗司法局联合会签《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管理办法(试行)》后,首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因工作需要申请经常性跨旗县活动,两单位快速启动外出请假“绿色通道”,做到规范化的同时简化审批流程,做到审批的同时进行监督,不让社区矫正对象“往返跑”。

  三十分钟的会议简短而精炼,大部分时间是与会人员向社区矫正对象强调纪律规定、防疫安全、行为准则、言论得体。检察干警向刘某某强调:“我们相对而坐,并不代表我们身份关系是绝对对立的,既存在监管与被监管、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更应当看到是教育、帮扶、双赢、多赢、共赢。”“要珍惜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带来的便利条件,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工作中注意个人言行,发挥多年从业经验优势,既要让游客欣赏到呼伦贝尔优美自然风光和特有人文景观,更要向游客展现我们呼伦贝尔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突出社区矫正改造成果。”同时,向司法所干警强调要做到信息互通以及后续跟踪监督,做到“宽管”但不“脱管”,让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安心生产经营,把握好当前旅游旺季契机,齐心助力经济发展。
  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某会上说道:“我一定珍惜本次外出工作的机会,积极服从监管,及时汇报日常工作行程,注意言行举止,同时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谢谢你们,我安心跑旅游去了。”刘某某从进入司法所门槛时的犹豫不决,到会后的满面笑容,体现了政法机关合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人文关怀,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司法保护,常态化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优法治产品。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