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构建“繁简分流+”综合办案模式,把“小案”办出大情怀

时间:2022-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连日来,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构建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办案模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完善专业化、集约化案件分办机制,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占比较大的案件由简案组统一办理。激发检察办案活力,实现简案从快办、“小案”用心办,既简出高效率又办出大情怀,从而全面提升司法效能。

  一、集约模式+简案快办提高办案效率
  2022年以来,简案组集中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切实担当起占全院65%案件量的办案责任,以“三简化五集中”办案模式推动案件办理驶入快速路,即简化文书制作、简化办案流程、简化庭审程序、集中受理案件、集中讯问宣告、集中认罪认罚、集中提起公诉、集中开庭审理。通过集中办案、快速办案工作模式的有效运行,达到效率效果双提升。上半年,简案组案件比为1,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100%,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100%,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9.42%。一审公诉案件平均办案周期6.9天,审查逮捕案件平均办案周期5.6天,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
  二、完善机制+公检联动强化办案质效

  简案组坚持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先后制定了《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办法》《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案件类型、办案团队、轮案规则、诉讼程序和文书制作“五位一体”的繁简分流工作模式及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机制,确保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做优做实“小案件”。为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转变司法理念,加强公检协调配合,2022年5月19日,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与海拉尔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就工作中存在的对接不畅、证据瑕疵等各项问题交换意见,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并开展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同堂培训,统一对轻刑案件逮捕和起诉条件的认识。
  三、探索行刑衔接+公益服务做好相对不起诉后半篇文章
  简案组办理的案件类型相对不起诉案件占比较高。为填补相对不起诉后空白地带,做好相对不起诉后半篇文章,通过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公安机关对相对不起诉人进行行政处罚,针对公安反馈意见中法律理解与适用存在的意见分歧,上报自治区检察院协调解决。同时,联合公安机关探索开展危险驾驶不起诉案件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工作。在拟被不起诉人自愿从事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前提下,督促其协助交警开展高峰期交通疏导、文明交通劝导、维护交通秩序等工作,并保证必要的服务时间,以提高醉酒驾驶机动车溯源治理成效。
  四、检调对接+刑事和解落实少捕慎诉慎押
  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办案保护群众诉权的同时,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联合海拉尔公安分局、呼伦贝尔市非诉纠纷调处中心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2022年5月19日,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与海拉尔公安分局、呼伦贝尔市非诉纠纷调处中心会签《关于开展轻刑案件“检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侦查和检察环节,积极促成双方赔偿谅解事宜,使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做好新时代的“枫桥”检察。上半年,简案组通过调解促成和解案件18件,极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
  五、主动靠前作为护航企业发展
  简案组始终秉持简案不简办、统筹兼顾实现涉企案件中企业和经营者权益最大化的效果,研究制定《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轻微刑事案件工作指引》,确保案件办理的“三个效果”,持续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对侵害企业利益的轻微刑事犯罪快速审结,积极追赃挽损。在审查逮捕李某某盗窃企业资产案件过程中,检察官主动走访被害企业,听取意见,就企业在施工、财物保管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另一方面对涉罪企业充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使企业不因司法办案而影响正常经营。针对一起企业经营者犯危险驾驶罪的案件,及时告知在缓刑考验期内可通过向司法局提交企业营业执照等手续请假外出,保证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
  六、检察建议+普法宣传强化综合治理
  简案组在工作中发现废品收购站已成为盗窃犯罪销赃的主要渠道,为盗窃犯罪的频发、多发提供了下游“变现”便利。检察官通过对地区多家废品收购站进行实地走访,询问经营者收购废品的来源、收购过程及废品去向,查阅废品收购登记簿和营业执照,查看监控摄像头的分布情况,向民警了解了开展废品收购行业清查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废品收购站存在诸多问题,依法向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海拉尔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海拉尔公安分局就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及时回复,简案组进一步跟踪回访,通过查阅整改台账和实地回访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使废品收购行业更加规范、有序运营。

  此外,创新危险驾驶普法宣传方式,倡导自觉抵制醉驾行为,2022年5月16日,简案组检察官受邀到呼伦贝尔交通文艺广播直播间,结合办理的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详细讲解了酒驾的入罪标准、处罚规定、加重情节等相关法律知识,深刻剖析了酒驾醉驾的代价,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公开听证+延伸救助诠释法理人情

       2022年上半年。简案组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3次,充分听取人民监督员和有关单位代表意见,延伸办案职能,深植司法为民宗旨,依法能动履职。2022年6月13日,针对一起残疾人盗窃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针对犯罪嫌疑人确因贫困而盗窃的情况,为降低再犯可能性,与海拉尔区残联和海拉尔区民政局沟通协调,为其解决就业与低保,并及时跟进落实情况和被不起诉人融入社会情况。此外,在办理身患严重疾病犯罪嫌疑人盗窃案过程中,通过远程视频对话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和法律文书宣告送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释放司法温度。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