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党建融合 | 锻造检察强兵 跨越背后的“多维成长”

时间:2022-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扎赉诺尔区检察院
  检察机关作为法治工作队伍中的一支中坚力量,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尤为重要,近日,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院内实际,以打造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年轻人立体化多维成长,从检察新兵跨越到检察强兵,确保工作不降速,工作实绩有提升。

  一、政治建设集中充电 把握忠诚履职的维度
  构建党建“1+N”模式,以党建联盟为载体,联合开展民族团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成果,延续“晨读+夜校”学习模式,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参观“人民至上”书画展、学习研讨等形式推动入脑入心。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邀请“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员到院宣讲,为周边牧民赠送发电机和民族团结政策手册,深入践行中华民团一家亲。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余毒清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并被扎赉诺尔区委员会授予“最强党支部”荣誉称号。
  二、专业能力集中淬炼 把握学习进阶的维度

  广泛搭建“大舞台”“大擂台”,开展“大比拼”“大比武”,促进相关单位相互交流,推动培训形式多样化、内容生动化。“漫灌+滴灌”务求实效,打破传统单向传输学习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扎检学堂自主培训,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典型案例评比、现场答卷、检察官现场出题等方式进行,用头脑风暴激发学习热情。开展法检同堂培训,凝聚更大法治合力。聘任扎赉诺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农牧水利局等单位5名行政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公益诉讼的办案质量和水平。强化检察实务调研,逐步提高干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基层检察院如何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首次被检察日报刊载。
  三、作风建设集中加油 把握廉洁奉献的维度

  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要求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落实“一线工作法”,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检察人员业绩考核为抓手,推进“全员、全时、全面”考核,形成争先创优、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把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嵌入到检察机关核心权力和关键环节,认真落实监督意见,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严从细抓制度执行力度、车辆管理,定期发出会风会纪、考勤、检察仪容情况督察通报,节假日及时发布提示,时刻教育警醒大家引以为戒,传递从严管理队伍的决心。 

  不弃微末,久久为功。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以不懈奋斗之姿服务于民。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