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扎兰屯市检察院深入“消”字号产品开展专项监督 保障群众公共安全

时间:2022-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根河市检察院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健康。为促进“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市场规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日,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干警联合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药店、诊所、母婴用品店开展拉网式排查,并现场向群众讲解宣传,提升群众对消毒产品的认知。

  监督主要针对辖区内多家药店、诊所及母婴店,主要监督市场上销售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是否非法添加药物,“消”字号抗(抑)菌制剂的说明书是否符合规范。

  检察干警与行政机关共同查阅了商家在售“消”字号产品的检验报告、生产厂家的企业资质文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等资料,查看了消字号产品的标签说明书,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添加违规制剂,产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效果,是否标注有无检验依据的使用对象、使用剂量与药品类似用语等违法违规现象。
  “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在生活中使用非常普遍,其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甚至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
  下一步,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继续对辖区内市场上销售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与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部门沟通协助,互相配合,将危害社会的违禁产品与违法行为逐一排查,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效果推动本地区药品监管水平提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公共安全。
  检察官小讲堂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消”字号产品为消毒用品,主要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不具备治疗功能。治疗疾病应当咨询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店,并认准“国药准字”。如抗(抑)菌制剂标签及说明书暗示有治疗疾病作用,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将消毒产品当作治疗疾病的药品使用。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