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 面对面、点对点,普法宣传在“路”上

时间:2022-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为进一步筑牢全民反诈安全屏障,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活动风险的意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鄂温克旗检察院在伊敏河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止电信诈骗、打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活动,切实将法治课搬到人民群众身边。 

  深化检警协作促进办案质效“1+1>2”

  为加大排查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力度,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以及集资诈骗犯罪,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团伙背后的涉黑涉恶犯罪,鄂温克旗检察院到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伊敏分局及辖区派出所走访座谈。
  座谈中,鄂温克旗检察院针对公安机关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就如何从快、从严、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集资诈骗犯罪进行交流。一是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纽带作用,强化检警合作,推动检察办案、公安执法质效同步提升。二是加强与侦查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形成普法宣传合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普法到身边点对点宣传“热浪”迭起

  为切实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鄂温克旗检察院联合伊敏分局到伊敏河镇居民社区对社区老年居民开展“点对点”式普法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提醒老年人要防范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名义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陌生链接不要点,买卡卖卡不能干,刷单返利要远离,不贪小便宜,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如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向子女、亲友询问或者及时报警。普法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感谢检察官的讲解,让我们提高了反诈意识,这种宣传太有意义了,希望以后多给我们老年群体进行普法宣传。”现场一名老年人说道。
  同时,为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鄂温克旗检察院还聚焦“守护老年人幸福感”,深入伊敏苏木互助养老幸福院开展普法宣传。检察干警用拉家常的方式向老人介绍办案中发现的犯罪分子常用的作案手法,并讲解了防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的“四不”口诀。
  此次宣传活动,鄂温克旗检察院把法治课搬到群众身边,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鄂温克旗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止电信诈骗、打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活动,加强法律政策解读和法律法规普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平安鄂温克、法治鄂温克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