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莫旗检察院强化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 助推智慧检务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0-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莫旗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的《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行动指南(2018-2020年)》相关要求,严格遵守,谨慎落实。在工作中做到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一方面将现代科技深度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为打造智慧检务体系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规范化升级改造中心网络机房

  

 

  以提高中心网络机房的核心管理能力为目标,确保院内各级网络的安全平稳运行,莫旗人民检察院比对《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50174-2008》相关标准,开展进行了本院中心机房升级改造工作。在按照计划完成改造后,莫旗检察院中心机房实现了整体布局整洁美观,整体布线规划合理,相关设备标识清晰的预期目标。按照相关要求,中心机房内将检察专线网、检察工作网及互联网划区域放置,形成有效的物理隔离分布格局。同时在合理的空间规划下,将原有的老旧空调和地板更换为下送风12.5KW的机房专用恒温、恒湿、高可靠性的精密空调和防静电可移动地板,杜绝隐患的发生,并且在新机房安装了专用UPS不间断电源系统,能够确保主控系统出现异常或故障时,旁路系统仍能正常输出,保证负载不间断供电,最大程度上保证整体检察工作网络的平稳运行,新安装的机房专用气体灭火系统和环境预警系统及监控系统,为机房的环境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完成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2.0版系统上线试点运行工作

  

 

  自2020年5月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部署落实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建设工作以来,莫旗人民检察院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系统上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落实精神,强化保障,在前期完成了全院干警的人员基础信息采集、电子印章及身份认证等准备工作。在上级院部署安排下,技术人员统筹开展了系统配置、权限配置、轮案配置等后台配置工作、莫旗检察院所有干警云桌面终端的安装及调试工作等。同时对相关案件流程、印章使用、文书打印等环节进行反复测试,确保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能最大限度上平稳过渡使用。组织全院干警参加2.0版系统各条线培训,通过在模拟环境中进行各条线业务操作,确保每位干警在系统正式上线之前全面掌握操作流程和细节,早发现问题早解决,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的顺利运行做好充分准备。自2020年9月1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上线试点运行以来,莫旗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案件44件,实现新旧办案系统无缝衔接,目前新系统运行平稳有序。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健全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  

  

  莫旗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院的相关规划要求,始终把智慧检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将上级院传达的科技强检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核心目标,莫旗人民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网络安全主管领导和管理人员,建立了《信息化运行管理制度》、《信息化安全管理制度》、《机房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信息化应急演练预案》、《网站管理制度》等信息化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保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将工作职责具体划分,真正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以院为整体,构建完整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办公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加强人员培训,做好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工作

  

  

  莫旗人民检察院对办公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进行了严格规范,将相关要求落实到各部门。在对本部门计算机、涉密载体进行严格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专人管理,专人使用,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各个部室要做到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和维护,增强防护措施,做到防病毒、防攻击、防泄密。莫旗人民检察院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为目的,定期组织开展针对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网络管理员以及普通干警的信息化网络保密培训,普及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强化全体检察干警安全操作技能和涉密信息保护技能,有效的提高了全院干警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水平和意识。 

  

  智慧检务发展是一个长期课题,网络安全建设是智慧检务向纵深推进必不可少的部分,莫旗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将上级院的部署安排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形成长期完备的工作体系,将网络安全工作做好做细,为智慧检务的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