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呼伦贝尔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牙克石市检察院举行

时间:2019-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牙克石市检察院
  9月20日上午,呼伦贝尔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牙克石市检察院举行揭牌仪式。呼伦贝尔市政府副市长吕贵和、呼伦贝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荣才、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晓龙、牙克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迟君德、牙克石市政府副市长刘建伟以及呼伦贝尔市关工委组织部、共青团呼伦贝尔市委员会、呼伦贝尔学院、海拉尔第二中学等7所学校相关负责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全市14个基层院检察长出席本次活动。

  呼伦贝尔市政府副市长吕贵和、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共同为呼伦贝尔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此次活动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昌光主持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向牙克石市第二中学赠送图书
  

 

 

 

 

  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上,呼伦贝尔市特殊教育学校、海拉尔区第一中学、海拉尔区第二中学、海拉尔区第三中学、海拉尔区第一职业学校、海拉尔区学府路中学、海拉尔区健康街小学分别向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牙克石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院史馆、新媒体宣传中心、刑事执行检察指挥中心、未检办案区等功能区和各旗县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成果展。
  

  9月20日下午,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召开,牙克石市、鄂温克旗、扎兰屯市、阿荣旗检察院就未检工作分别做经验介绍,分享了各院未检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机遇和挑战,各院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在学习中相互促进。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那日斯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6年—2019年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推进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指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脚踏实地、积极创新,积累了经验,取得了实效。下一步要按照最高检的总体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遵循“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夯实根基、狠抓落实,稳步创新,着力解决未检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推进未检工作。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张晓红检察长提出了四点意见:
  1、深刻理解做好未检工作的重大意义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在全市未检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未检工作硕果累累,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勇于面对、积极破解。
  2、端正理念,提高素质,稳定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
  要树立正确的未检工作理念,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为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除司法办案和诉讼监督职能外,承担帮扶教育、预防犯罪等社会职能。要切实提高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人员配置上要适当倾斜,从未成年人教育的需求出发,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的法治教育基地,稳步提升未检干警专业素质,不断加强培训。
  3、积极探索,形成合力,构建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必须融法律约束、道德引导、亲情感化为一体,需要社会共同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要积极与各界加强协调,努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无缝衔接。要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常态化,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密切配合,强化指导,集中力量做好全市未检工作
  要不断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形成未检、民行、刑执既各负其责、又有序衔接的工作未检工作格局。依托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意识,结合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面对面宣传未检工作职能和成效,为更好的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营造良好氛围。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昌光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此次推进会达到了目的、取得了收获,下一步各基层检察院要迅速贯彻落实张晓红检察长”聚焦重点,创新载体,综合保护,扩大影响”的十六字方针讲话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要抓住重点、创新载体、综合保护、扩大影响,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司法实践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