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移送起诉辖区首例涉黑案件

时间:2019-05-29  作者:沈静芳 韩振飞  新闻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呼伦贝尔5月29日电电(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韩振飞)经过1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向法院移送起诉的辖区史上首例涉黑案件,这也是该院首次适用“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办案。 

  作为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和23个牧业旗这一,新巴尔虎右旗人口仅3.5万余人。2019年新年前夕,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受理了辖区史上首例涉黑案件。这起案件涉案人数达22人,涉案金额2.5亿,该团伙以恐吓、殴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手段,致使1000多户牧民权益受到侵害,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 

  该案对于只有23名政法干警、10名员额检察官的边疆小院来讲绝无仅有、压力空前。面对如此棘手的案件,该院检察长孟和身先士卒,抽调6名员额检察官和6名业务精英成立了三个专案组,全身心地投入到此案的办理当中。春节期间,专案组检察干警们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办案第一线。 

  2019年4月,案件办理遇到了诸多难题,审理工作进入瓶颈期,在此关键时刻,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探索几个相邻院干警相对集中办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随即制定下发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试行相邻院就近集中办案实施方案》,同时选派新左旗检察院和满洲里市检察院各一名优秀检察官参与到该案的办理中。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领导亲临指导案件,还下派市院业务专家多次深入到新右旗检察院,用深厚的理论知识及丰富的办案经验有条不紊地为办案组成员逐一解答困惑,为办案组确定该涉黑团伙成员的范围、各成员地位、具体犯罪事实的认定及证据把握等提供了参考意见。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