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田间地头”话改变,公益诉讼之“花”遍地开

时间:2018-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2018年7月26日一早,12位全国及自治区人大代表从阿荣旗出发,继续公益诉讼的全新旅程。 

  9时30分,12位代表到达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东升村北山附近

  松软的土地,稀疏的植被,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岩石裸露寸草不生。2013年至2014年,这片林地被人非法占用,偷偷取料用于工程建设。林业局对当事人做出了数额不等的罚款并责令恢复林地原状罚款缴了,毁掉的地却没有恢复。2017年4月,检察机关经过对毁林现场实地勘查后,决定向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职。一个月后,被毁林地仍有5.12亩没有恢复植被。检察院以莫旗林业局不依法履职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责令林业局继续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2018年春天,检察人员来到现场勘查被毁林地,意外发现林地有被新开采的痕迹。经过森林公安联手彻查,确认现场有1420平方米林地被毁。正在莫旗调研的由11个部门领导组成的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团公益诉讼调研组被请到现场办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直接批示:林业局要履行起监管职责,督促案件当事人恢复被毁林地 

 

  看到此情此景,各位代表纷纷感叹,公益诉讼工作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就应该谁取料谁负责,谁破坏谁恢复”一位代表说到。 

  短短几个月过去,现在的被毁林场裸露的岩石已经土壤覆盖,植被虽然稀疏,但是却能看出昂扬的生机。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生态检察部部长刘耀国也说到:“建设再难也要行动起来。我们构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立体化工作模式,不断与人大、行政执法机关、法院等单位沟通协调,就是要合各方之力形成公益诉讼工作的最强效力。” 

  “公益诉讼工作对于恢复生态环境至关重要,不能让被毁的林地成为土地的伤疤!”内蒙古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的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视察结束后,代表们再次踏上行程,一路颠簸来到了扎兰屯市大河湾镇永兴村视察生态恢复现场。 

  16时30分,在扎兰屯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保华、扎兰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大鸣的陪同和讲解下,代表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踏着泥泞的道路来到了永兴村被破坏林地的现场。 

  2015年至2017年,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合法审批的情况下,这片林地非法开垦,并耕种农作物至2017年。经扎兰屯市森林调查队工程师确认,被开垦地块地类为林地,权属为国有。经扎兰屯市森林公安局现场勘查,现场林地75.5亩,林地内树带面积13.2亩,非法开垦林地面积共计62.3亩。扎兰屯市检察院于2018年5月向扎兰屯市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扎兰屯市林业局及时履职,查明涉案林地植被恢复情况并采取有力措施保护该地块不受非法侵害。 

  经林业站责令告知恢复植被造林,2018年5月完成植被恢复造林,经林业站现场调查验收完成造林面积62. 3亩,造林树种为杨树、樟子松,造林地保存完好。 

  农民代表王五厚面对此情此景深有感触,随着时代的变化,环境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农耕的思想也在不断的变化,现在农民们也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内蒙古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也提到,坚决不能纵容为一己私利毁林毁草,否则我们将面临着更加脆弱的生态环境! 

  经过了一整天的奔波,代表们对呼伦贝尔市公益诉讼工作又有了更深层次、更丰富的了解和认识。 

  “黑土地、大森林,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礼物,有了保护他们的意识而且公益诉讼工作推进得这么好,真是太有意义了”在一天的行程后代表们发出了真切的感叹。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