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鄂温克】鄂温克旗检察院控申接待全面升级服务牧区群众

时间:2017-11-15  作者:沈静芳 叶日桂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常能听到蒙、汉、达斡尔、鄂温克四种语言反复讲解、引导劝告的言词。那里的3位控申检察干警都是双语人才,其中有一名干警甚至会4种语言。 

  “讲述信访人员听得懂的语言”是鄂温克旗检察院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一小步。“鄂温克”意为“住在山林中的人”。鄂温克旗位置偏远、民族众多,全旗1.9万平方公里土地上,68%为草原,辖内点多线长,群众居住分散,坐等上门式司法办案方式已不能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该院检察长韩峰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诉求,该院积极创新举报信访接待举措,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开展“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近日,该院荣获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鄂温克旗检察院先后对本院和该院驻伊敏河镇检察室控申接待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的“便民接待大厅”集检务公开、便民利民、检察接访等功能于一身,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文明化和现代化的气息。该院又针对鄂温克旗地广人稀、多民族聚居的实际,于2013年7月投入建成控申举报门户网站和互联网音视频接访系统,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上视频、音频进行控告、申诉和举报。视频接访特选派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检察员担任网站音视频接访员,实现了汉语、蒙古语、达斡尔语和鄂温克语多语种复合接访。2016年12月9日,首次启用远程视频接访平台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进行联合接访,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满足信访需求。 

  针对牧区群众法律意识较为薄弱的情况,该院控申部门多次组织干警深入基层牧区、社区,举办法律咨询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警示教育、印发蒙汉文宣手册,还将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为加强法治宣传的重要载体。 

  温情操作彰显司法关怀。鄂温克旗检察院还不断强化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特别是在办理石某、蔺某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通过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为其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资金10万元,成功化解了长达18年的申诉案件。 

  “接待人员说着我们听得懂的法律,来这里反映情况,我心里踏实。”正在接待大厅咨询的牧民娜仁格日勒告诉记者。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