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鄂温克】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时间:2017-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检察院荣获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鄂温克”意为“住在山林中的人”,鄂温克族自治旗是全国“三少民族”自治旗之一,地处偏远,有20多个民族。全旗土地面积1.9万平方公里,68%为草原,是典型的牧业旗县。辖内点多线长,且群众居住分散,传统的坐等上门式执法办案方式已难以满足基层群众与日俱增的司法诉求。

    为解决这一矛盾,近年来,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延伸服务职能,积极创新举报信访接待举措,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要便民利民,要从促进规范接待开始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和驻伊敏河镇检察室控告申诉接待大厅来了个大变样儿。新的“便民接待大厅”,集检务公开、便民利民、检察接访等功能于一身,并针对鄂温克旗地广人稀、民族聚居实际,建立了自己独有的控告申诉举报门户网站和互联网音视频接访系统,让更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上视频、音频进行控告、申诉和举报。不仅如此,院里还选派精通蒙语、鄂温克语、达斡尔语的干警到控告申诉科任职,实现了蒙、汉、达斡尔、鄂温克四种语言复合接访,方便接访少数民族群众。

    坐等上门?不!我们要“走出去”

   针对牧区群众法律意识较为薄弱的情况,院里多次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基层牧区、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举办专题讲座、进行警示教育、印发蒙汉文宣手册,还将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为加强法治宣传的重要载体。结合牧区实际情况,运用法律知识解决了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让牧民群众感受到学法、知法、用法的重要性,让群众做懂法守法的“明白人”。同时,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办案机制及各项办案流程,知晓12309举报热线,进一步畅通了群众举报、申诉渠道。该院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专项预防宣传,为苏木嘎查干部敲响警钟。

    检察关怀,让司法更具温暖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不断强化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特别是在办理石某某、蔺某某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通过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为其争取到了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十万元,化解了长达十八年的申诉案件。

   检察干警在为基层群众送去法律援助、听取群众诉求过程中,知悉基层群众的生活困难,院领导在了解情况后,多次带领检察干警入家开展帮扶慰问工作,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标尺

   未来,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为基层群众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始终坚持为牧区群众提供多语言法律服务,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以实际行动搭建起鄂温克检察人与广大基层群众的草原心灵直通车。

 

 

 

 

检察室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