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政治思想

初心如磐践使命 笃行不怠开新篇——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24-02-19  作者:杨晔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办公室

2月18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主持会议。

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受邀出席会议。

会议对2023年呼伦贝尔市检察业务数据情况和全市检察机关获评最高检、自治区院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对2023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实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会议期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会议内容、推进检察一体化、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

秦虎检察长指出,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重要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力以赴办好两件大事,扎实推进“六个工程”,持续推动产业发展“五大行动计划”,以“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为年度目标,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创造与呼伦贝尔“稳”“进”“立”相匹配的检察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呼伦贝尔贡献更优检察服务、更多检察智慧、更大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谋划、更高标准部署、更高质效办案、更高质量服务、更高水平管理、更高价值实现这六个更高维度,落实全年工作思路。

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第一位,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把一时与一贯、定量与定性、察人与察事结合起来,引导检察人员在重大原则问题时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二是坚持为大局服务,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边疆安全、生产安全、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全力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多措并举保护好“老字号”和新品牌。主动开展“地铁协作”,着力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持续探索“生态检察+碳汇”等生态修复新模式,以更高质量生态检察履职守护好呼伦贝尔绿水青山。

三是坚持为人民司法,在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办实事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依法妥善办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健全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推进“检察+企业+N”联合救助模式,扩充司法救助“资金池”。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持续打造具有呼伦贝尔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亮丽名片。

四是坚持为法治担当,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持续发力。持续治理刑事检察“三高两低”问题,推动建立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轻轻重重刑事治理体系。提升民事检察自身能力水平,在“三低两少”问题上持续发力,注重提高再审检察建议质效,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监督。牢固树立“类案监督”意识,依法规范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行刑双向衔接,努力打造行政检察新亮点。做强新增重点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争在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有所突破。

五是坚持优化业务管理,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强化以案件质量为主要评价指标为核心的业务管理,完善业务数据定期分析研判、检察人员考评等级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内外部监督,以管理压责任、促办案、提质效。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加快构建上下一体、横向协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着力破解工作中的困境和难题。

六是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呼伦贝尔检察铁军。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专业素能建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和文化建设,挖掘、选树更多身边的先进典型,展现呼伦贝尔检察的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基本价值追求,持续在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实干担当和优异成绩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呼伦贝尔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检察院,各基层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