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直击短板弱项,精准落实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7-17  作者:唐明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办公室

7月14日,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会议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面贯彻全区检察机关半年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总结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推动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旗市(区)检察院,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达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分别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指出,2023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六大统一行动”和“四大提升工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稳进、落实、提升”不放,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势头良好。但是,全市检察工作同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全体检察人员务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年工作目标,推进呼伦贝尔检察工作持续高位运行。

就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秦虎检察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和人民的期望和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时刻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盯“两件大事”,把注意力聚焦到整体部署上、把着力点聚焦到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高度重视下半年在盟市和基层开展的主题教育,通过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司法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力量,带动全体检察人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要全力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履职奋力创造与呼伦贝尔区位条件相匹配的检察新业绩。坚持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落实好“前台后台配合机制”、“网上网下同步机制”、“案内案外化解机制”三项机制,推进12309“一站式”社会矛盾化解多元调处平台建设,持续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要持续深化“促进企业合规改革统一行动”,市检察院要积极探索指定管辖、异地交办等措施统筹调配,各旗市(区)检察院也要从自身出发切实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提早谋划、主动出击寻找案源,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要稳妥合理把握未成年人综合履职适用率,集中力量重点消灭涉未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民事案件上的空白。要深化开展“检察+企业+N”救助模式,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部门支持,促进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严把案件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三道关口”,尽快拿出切实举措将自治区检察院提出的“清理存量、杜绝增量”要求落实到位,着力解决刑事检察“三高两低”问题。要不断强化精准监督,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治理民事检察“三低两少”问题。要着力推动“行政检察打造精品统一行动”,继续培育典型案例,认真学习最高检下发的典型案例和指导案例,持续打磨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案例。要高度重视检察侦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与呼伦贝尔地区相匹配的组织机构框架,在完成上级提出的目标任务时,侦办出有影响力的案件。

要坚持检察科学管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动“四大提升工程”落地见效。持续强化培训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本院教育培训中存在问题的研究思考,聚焦两级检察院队伍建设的短板弱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培养出具有呼伦贝尔区域特色的尖端精英检察人才。要以强弱项、补短板、树品牌为思路,通过一体化机制推动基层院互学互鉴、争创亮点、打造品牌的良性循环。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写文章和组织研讨交流,贡献优质文章,带动形成“百花竞放”的理论研究氛围,通过解决司法实践问题促检察理论研究。要持续推动和跟进数字检察工作,不能一建了之,在广度上探索运用数字检察模型等方式,在力度上对监督模型的后续落实情况和成效加以跟进,及时进行优化,及时进行跟进,着力解决模型无法有效落地的问题。

会议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市检察院班子成员点评分管工作直击短板弱项,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建议。在汇报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时,各旗市(区)检察长们敢于揭短亮丑,聚焦存在问题,只讲解决对策,实打实的从全区、全市通报的问题上谈想法、促交流、找办法,力争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新业绩。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